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[CAST] 淡水

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
抵達北海道第一天,山路上一隻接一隻的鹿、菜園邊坐著的狐狸,然後是凌晨 3:30 的大霧、入河後一條綠豆湯色的富良野主河道。野生動物很熱鬧,水況卻不給面子。

· 富良野,北海道 ·
#北海道#富良野#溪流#野生動物#日本
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北海道第一天:路上全是鹿,河水是綠豆湯

一路十幾隻鹿

抵達北海道第一天,租完車已經下午四點。到富良野的住宿還要再開兩個小時,但這個緯度天黑得晚,七點半過後才暗,所以一點都不急。

還在高速公路上,小心鹿跳出來的牌子就一直出現。沒想到會這麼容易遇到。第一隻是我女兒先看到的,就站在對向車道的邊坡上。

下高速公路往富良野,要過一小段山路。五點多,剛下過一場雨,地是濕的,周圍飄著霧,一隻鹿就這麼站在路中央,一點都不怕人。減速靠近,牠還一臉「你為什麼在這裡」的表情。一路到富良野遇了十幾隻。晚上去便利商店,住宅區巷口的菜園邊還坐著一隻狐狸,氣定神閒。

野生動物多成這樣,照釣客的邏輯,魚應該也不會太差吧。

3:30、大霧,一條綠豆湯

3:30 天就全亮了。拉開窗簾,外面一片大霧,能見度大概只有 30 到 50 公尺。掛好熊鈴,按之前查好的路線,從市區邊緣的大橋入河。

問題就在這裡。昨天那場大雨的影響還沒退,主河道水色還是綠豆湯——那種濃濁的綠,一看就知道河裡帶了太多東西。下了幾桿,果然印證了:全世界只要水是綠豆湯,都不太行。懸浮的泥沙把能見度殺光,魚看不到餌,自然不會咬。

這種事沒辦法事先安排。路線查好、入河點找好、三點起床——然後上游前一天下一場雨,河就還沒準備好。能做的就是記下來,等水退。

第一天真正的收穫是這些野生動物。等河水清了,魚就會有口——到時候就拚命釣,因為這種窗口不會等你準備好才開。